努力面前的(四)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軛」,您想到些甚麼?對於現今的人來說,「軛」就是壓力。

「軛」是昔日幹活的必須工具,如挑水、擔柴、糴米。有一年在一個農村幫忙,挑起兩桶水,擔子隨着步伐一彈一彈上下起伏,頗有趣。可是,不消一刻就感肩頭庝痛了!畢竟,我是城巿長大的,看見別人挑着一彈一彈地健步如飛,自己就如殘兵。後來友人與我一前一後共挑一條擔子,就輕省了許多。

今天我們雖然早已不再用「軛」了,可是仍然要幹活,仍然要生存。看,叫現代人透不過氣的重軛,可能就是要付的帳單,要完成的死線;也可能是家庭成員的擔子,孩子的學業、婚姻,父母的健康,自己的事業!難怪,現代人視「軛」為一付無可推卻的壓力、沉重的擔子!

我們當怎樣挑起一付生活的擔子?聽,耶穌的邀請,學效祂。怎樣學?把擔子的一端給祂;一同挑的軛,是輕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