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

二十一年之後重回英國。各處的新舊建築表面看上去都沒有太大的分別,這是政府刻意保留傳統結果。

可是說起「老」友,就不僅指舊日的相識,也言說他的或她的年歲!到底歲月在人生刻上了許許多多的印記。有人總是保留着過往,有人卻把過往延伸為一座平台,叫更多人因着她的生蒙恩福。

有些「老」友活在過往的光輝歲月,也讓往日的創傷繼續滴下鮮紅的血。往昔的愛與恨竟然把一個活生生的人包了起來!他在怨恨裏,在愁苦中活着;活在恐懼裏,終日怕再受傷害。

有「老」友年紀老邁了,身體衰殘了,每晚用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二樓的睡房;按道理,年邁體弱的她需要照顧她的起居飲食。可是,她卻一如往昔請客宴友,招呼遠人留宿。過往十三年,她總是堅持着每星期去探訪朋友,把傷殘朋友的衣物拿回家裹洗乾淨,燙得整整齊齊的,送回去。她說,我寧可燒掉,也不要銹掉。兩年前與她結婚五十一年的夫婿與主同在了,她活在真實的盼望裏,每一天總像相聚的喜悅。她說,我相信主的應許,我與夫婿會再見的;只不過叫我如何不想「他」!有一次教會裹,我看見一個少女拉小提琴,叫我想起「他」的音樂,「他」的小提琴。我就哭了。一場好哭。抹乾了眼淚,繼續走人生的路,一天我們在主裏再相會。一個多麼精彩的生命。一個多麼積極、獻上的生活。她夫婿的安息禮拜用了一句發人深省的名言,說:
Only one life soon will pass; only what is done for Christ will last. 
(生命只能短暫活一次,唯為基督所作的卻是永存的。)

「從今以後在主裏面死的人,有福了。
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啟十四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