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於心

當我們登上人生的高峰,或是走在平坦安舒的路途上,很容易生發一種功成利就的得意,而歸功於自己,甚至會過份誇張自己的力量、膽識和才智,以為不論遇上甚麼困難,都能夠支撐著而走得過去的。在那得意時刻裏,沒有人敢張口勸說;即使有人願意提醒,也無法聽進心坎去。當成就霸佔了心靈,生發了一種虛妄而又虛幻的想法:信靠自己,以為在信靠神。這樣的驕傲,根本上就是違背神。

大衛曾說:「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詩三十6、7)大衛這個出生入死的英雄,尚且會在得意風光中忘形,以為江山是由他親手打出來的,總覺得一切會永遠平穩安妥,國度也會永久站立。

及至,時移世易,禍患突然臨到;那時,我們才猛然驚覺而又惶恐。當我們走過了流淚谷,才知道自己的虛偽無知;當主的牧把我們的心靈甦醒過來,才明白痛苦挫折乃是神抑制我們的狂妄,驚散我們的愚昧。所以詩人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67、71)

祈禱:主啊,謝謝祢的話語甦醒我們的心靈,引導我們走正直的路,養育我們的生命。主啊,我把祢的話語深藏於心,免得我得罪祢。阿門。

1 comment:

Chi Eng Yuan said...

From my own journey, I have truly echoed to your point. I have treasured the discipline from the Lord, my 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