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的福:清心(七3)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
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老子《道德經》十二章)。

五色即 紅黃藍白黑,五彩繽紛,叫人眼花撩亂。五音即 宮商角徵羽,五音雜沓,百鳥歸巢的響浪裏反而叫人分不清音韻。五味即 甜酸苦辣鹹,刺激食慾因而吃過了頭;「人吃飽了,厭惡蜂房的蜜;人飢餓了,一切苦物都覺甘甜」(箴二十七7)。 騎馬田獵,因著追逐心意紛亂以致迷失在物慾中。珍貴的寶物和難得財貨,不單引起錢財名利的追逐,更可怕的就是殺機暗伏,這是一場害人害己的行動。

可見,種種色彩、音韻、味覺,從外走進內裏去。當心靈的空間為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所佔據(約壹一16),就妄談「清心」。當「清心」成了虛無的名詞,追逐與拼搏就是理所當然。一場又一場的無止境追追逐逐,確是捕風的遊戲,虛空的愁煩和不息的勞苦。

我的神啊!在一串去而不返的日子裏,甦醒我的心,讓我聽見祢召喚的微聲。在我要歸回塵土前,我的心歸回到祢那裏去,安息在祢恩慈的懷裏(詩九十3)

祈禱:我的神啊!祢為了自己創造了我們,
我們的心得不著寧靜,直到安息在祢裏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