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耳聽的,就應當聽。」(可四9)

我們活在一個聲色俱全的世界裏,到處都是熱哄哄,高談闊論,是非謠言,一片喧嘩。許多人塞著耳筒並非躲避喧擾,乃是把自己關在震耳欲聾的音樂或廣播裏。這是一個喧囂的世界。

寧靜、聆聽成了生活的祕訣。事實上,各種知識和關係的建立都要在寧靜和聆聽中下功夫,比如藝術、科學、宗教或著作無不是專心聆聽的成果。又如婚姻的建立在於彼此願意聆聽對方的想法、對方的看法、對方的心事。此時無聲勝有聲,言說的乃是「寧靜的功夫」。在寧靜裏,我們方可以有空間去聆聽:聽自己的心底的聲音,也能聽出別人心底的話。

我們的靈性、情緒之所以常時低落,只因我們在喧囂裏說的話太多,而少有空間去聆聽自己的心聲,少有空間去聆聽別人,更沒有空間去靜聽神。我們禱告乃是述說,告訴神我們需要的是甚麼,申明需要的原因。唉!彷彿透過禱告,我們在傳授些甚麼給神;難道,我們真的比神更精明,更清楚事理嗎?外邦人的禱告是喋喋不休的(太六5~7),我們的禱告應當是寧靜中聆聽主聲。畢竟,寧靜致遠。寧靜、聆聽既是每天的操練,也是一生學習的課題。

「你們要休息(原來文意:安靜),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這是一句命令語。我們聽見了沒有?唯獨在寧靜裏,我們方可以有空間去聆聽神,聆聽那通遍天下的量帶,神的聲音朝夕地在召喚著我們(詩十九2~4)。

 

祈禱:我的心平靜安穩,像斷了奶的嬰孩在他母親的懷中。

主啊,我的心也在祢牧杖裏平靜安穩。

主啊,求祢向我說話,求祢開啟我的耳朵;

讓我專心聆聽祢的慈聲。阿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