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傳三4) (二)


這是一個真假難分的世代。君沒有聽見過嗎?這朵花真得好假;這枝假花,卻假得非常迫真。在日常生活裹,我們怯於表達,也不敢流露真的感受。可是,透過電影、電視以及互聯網絡卻能哭、能笑。這種真真假假言說人內心的恐懼與孤單。這是人深層的問題。
「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主耶穌說:「好像孩童坐在街巿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約翰來了,也不喫、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着。人子來了也喫、也喝,人就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6~19)
反常的表達不僅僅把人真實的「我」隱藏了起來,乃是反映出「罪」的真實性。誠如路易士說:當人懼怕觸摸自己的感受,又不敢表達真的我;那時,他就只有以假面具示人。唯有在耶穌基督裹,人才能找着了真實的我;那時,他就能放下千百個假面具。活出真的「我」來。 
來啊,讓我能為自己的罪哀慟懺悔。為神在基督裹恩慈的救贖恩慈,我們一起歡呼快樂,歌頌跳舞。


祈禱:
主啊!謝謝祢救贖的恩惠。我們舉起救恩的杯,歌頌讚美祢榮耀的名。阿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