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背後(三)

何謂「忘記背後」?


按照聖經希臘原文的字意來看,「忘記」一詞含有不理會、忽略、輕視或漠視等意。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三章裹說:「忘記背後」(腓三13)。可是,他一點也沒有忽略他特殊的出身背景,譇如他的族裔、學歴以及宗教的熱誠等(腓三3-6);還有,他一點也沒有忘記過往所遭受的惡待(林後十一23-27)。保羅非但沒有漠視過往的種種歴驗,反而一再思想,把過往的成敗得失都盤算得一清二楚。然後就總結為一句話,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了。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7、8)


所謂「忘記背後」就是仔細地翻看舊帳,重新整理。保羅經梳理後,就洞見人生的真面目,於是願意又有膽量放下過去的袍袱,就把目光轉移而注目於主耶穌身上。


對於民族來說,梳理歴史不僅是教育,也是壯大民族的心靈。比方說,二次大戰後的德國努力地反省梳理自己的歴史,教育民族認識自身的一段黑暗和殘酷的行止,更贏得歐洲各國甚至全世界的佩服,以致今日能夠成為歐盟的領袖。


反觀日本多方迴避自身的歴史,不願也不敢正視其過往舊事,處處美化往昔的行止,諸如把侵略中國說成進入中國,把軍事的責任完全與天皇割離。到如今日本雖在呼喊戰事已過了六十年,要各國忘記背後;但是中國、韓國和東南亞各國人民的心靈還是有抹不去的傷痛以及恐懼和不信任!


今天在教會內外,許多人活了一把年日,卻是不敢也不願去翻看自己的舊帳;結果人生的目標越走越模糊,生活既無奈又無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生命好像在原地踏步似的!


倘若我們有保羅的信心和勇氣去梳理梳理往日的種種得失,就能揭開人生的新一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