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的福:虛心(二2)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
滿招損,謙受益。這是我國智慧之言。
驕傲是人的罪性的根源。要虛心是一種逆反人性的行為。要虛懷若谷更是一種人生裏經長期操練以及雕琢的成果。
常言道,初生之犢不畏虎。為何不畏虎?為何是初生之犢呢?簡言之,這種狂妄的態度,只因目光焦點過於集中在自己的身上。這明顯是一種未經雕琢的生命。人生如是,屬靈的質素更是如此。
十誡的第一誡,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二十3)這條誡命正是挑戰人的核心:要求人放下自我,轉向神的「我」。神宣告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這真是一條滿有恩慈的誡命,叫人能認識自我以及認識神。敬重尊崇神,以神為中心既是回應神的召喚,也的而且確是生命深層的鍛煉。
從這個角度來看,謙虛不單是一份美德,也是在神、在人的眼中蒙恩福的根本和果實。唯獨虛心的心,才能真正享受天國的恩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