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甚麼哭(約二十11~15)

抹大拉馬利亞是第一個發現空墳墓的人;可是她為了空墳墓哭,為了失去了耶穌屍體哭。

天使和耶穌分別向抹大拉馬利亞提問,說:「婦人,你為甚麼哭?」

她答:「因為有人把我主挪走了,我並不知道(屍首)在何處?」(約二十213

抹大拉馬利亞一心想找耶穌的屍首。她要尋回舊事,找到熟識的人物。所以,當她發現眼前的人就是主,就想要抓住他(約二十17)。

抹大拉馬利亞沒有找到耶穌。相反,乃是主耶穌親自去找著她,並且告訴她,說:我要升到父那裏,妳要到門徒那裏去作見證。自此,復活的主開啟了全新的一頁,拓展了新的旅程。誠如保羅說:舊事己過,都變成新的了。

今天我們可以依然故我,為著我的過去哭泣難過;也可以在主裏面找著新的我,靠著主有勇氣和信心去開啟新的一頁。讓我們過去的一切成敗得失,成為過去。讓我們的眼睛從自我,轉而投向那位已復活的主。 

祈禱:多謝復活的主把新的生命、新的盼望、新的力量、新的旅程賜給我們。

甚願我的心緊緊貼著祢,甚願我的腳快跑跟隨祢。阿門。

1 comment:

Carrie said...

耶穌對祂的門徒三次預告祂的被殺,並且「第三日復活」(太 16:21, 17:23, 20:19)。然而,四福音書記載耶穌的復活都不是從「第三日復活」說起;卻是用了同一的片語:「七日的第一日」,而且同樣強調在「天快亮」 (太 28:1), 「清早」 (可 16:2), 「黎明」(路 24:1), 「天還黑」(約 20:1) 的時候就是主復活故事的開始。
「七日的第一日」叫人想起「起初,神創造天地…」:是創造故事的語言。復活的故事就是創造的故事。因為一如創造之初,復活也是在「黑暗、混沌」中發生。承載著復活的「襁褓」就是黑暗、哀傷、失落與死亡!
「復活」,於過去是歷史事實,於將來是救恩福音,於現在卻是活向基督的大能。如晨光破曉,復活的大能衝破黑夜,化悲為喜,轉亂成序。無怪詩人說:「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
謝謝你非常有意思的勸勉:我們的確十分需要彼此激勵,不要滯留徘徊於悲傷難過之中,然而我們也須謹記透過幽暗苦難生發的復活才是主走過的十字架道路。幽暗失落的時刻正是破曉的當兒,也就是復活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