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都互相效力」(羅八28)二

大衛遭掃羅追殺,為生命逃竄於山野中。當大衛躲藏在隱基底山洞裏時,他趁著掃羅大解,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撒上二十四),而沒有割下他的頭顱。另一次,大衛在哈基拉山趁著掃羅熟睡,大衛禁止任何人動手害掃羅,只是從掃羅頭旁拿走了槍和水瓶而已(撒上二十六)。為何大衛放棄兩次大好報仇的機會?只因大衛尊重敬畏神。

當大衛逃避押沙龍時,示每一面走一面咒罵大衛。亞比篩就非常憤怒的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撒下十六9)當然大衛可以吩咐手下把示每殺掉;但是他清楚這是出於神的安排。因此大衛說:「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撒下十六10)可見,當我們受欺侮,遭壓迫,要學習兩則屬靈的功課:要忘記人的惡以及牢記仰望神。要忘記人的惡念和惡行不單是困難,更會因此增加我們的憂傷,甚至會激動我們不安和報復的意念。我們更當牢牢記住要仰望神。大衛能約束自己的情緒、忿怒,就是因著轉眼仰望並默然信靠神。我們也要記著主耶穌在十架上的祈禱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

保羅警告我們要約制自己的情緒不要思想惡,更不要行惡,不要因所受的傷害而行報復。畢竟,我們不是和屬血氣的爭戰,乃是和屬靈的仇敵魔鬼爭戰(弗六12)。誠如以賽亞先知,說:「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賽四十五7)既然如此,讓我們在不幸中學習默然不語,轉眼仰望神,敬畏尊重神。詩人大衛說得好:「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三十九9) 

祈禱:主啊,我們變幻無常的人生旅途中,有為我們的避難所、高台、明燈,獻上深深謝謝恩。

主啊,我們終身的事在手中,感恩稱頌祢。阿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