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都互相效力」(羅八28)

誠如保羅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這句話聽起來雖很好聽,卻是不容易體驗的真理。試想一想,神的保守和供應都包在這句話裏。這是何等叫人心滿足,叫信靠的人能安息。

可是,我們只要稍稍看看週圍,不要說世界上充斥著欺瞞詭詐,就是連教會之內(從教會歷史到如今)都是如同墨汁一樣。也許我們會覺得世界罪惡是理所當然的,但就是無法接受教會和信徒的表現。因而我們灰心,我們失望。我們若不是消極的批判,心懷不憤,遠離人群,遠離教會;就是憤世嫉俗,諸多挑剔。

約瑟被賣,在埃及受盡了苦頭,他的心卻是一直向著神。即使在利與慾的試誘中,約瑟還是堅心的信靠神,尊重神,他向波提乏太太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三十九9

當兄長到埃及糴糧時,約瑟已貴為一人之上的宰相,操生殺之權。但是,約瑟沒有記住兄長們的不義,他的心仍然專心信靠神。甚至,他主動地安慰那些曾出手傷害他的兄長們,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創四十五7)其後他們的父親、雅各離世,兄長們因懼怕約瑟會報仇說恨,更俯伏在約瑟腳前表示懺悔;約瑟就哭了!(創五十17)約瑟對兄長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五十19~21

如果約瑟並不是專心對準神,他就沒有可能恢復手足之情,也沒有可能逃得出色慾和利祿的魔掌。相信神的保守和供應,就必看見萬事互相效力。萬事互相效力,卻只是叫那愛神的人得益處,好叫相信的人,能體驗這句真理:神的應許。

今天信徒對世界和教會的看法,往往表現出自大和自我:一切皆以我為準。我們極之需要懺悔、回轉,專心信靠依賴神:尊重神、敬畏神。 

祈禱:主啊,求赦免我的驕傲。我信,卻是信心不足。往往以我自己為中心、準繩去量度事物。求施恩,叫我們能謙卑回轉,助我們專心信靠順服。主啊,讓我們將的話語,深藏在在心裏,一生尊重敬畏祢。阿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