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還不明白(約二十9)

大拉馬利亞在星期日天還未亮的時候,到墳墓那裏去。她發現擋住墳墓的巨石已經挪開了,就趕忙到門徒那裏去向彼得和約翰報告。於是兩個門徒同跑,卻一前一後進入墳墓。他們低頭往裏看,見包耶穌的細麻布已空空,但看起來卻仍然好像還有人在似的。約翰看見就信了。

抹大拉馬利亞是第一個發現空墳墓的人。於是,她向門徒報告,又在墳墓外哭,說:有人把耶穌的屍體從墳墓挪走了,而我們並不知道屍首在何處?(約二十213 她認為總有人把耶穌的屍體挪走:若非羅馬官兵,或猶太宗教師,就一定是看守墓園的人。所以她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便去取他。」(約二十15)無論抹大拉馬利亞愛主耶穌的程度如何深切,甚至在耶穌受難前獻上一瓶極之貴重香膏;可是,在她心裏就從沒有想過耶穌會復活!

兩個門徒一前一後跑到墳墓裏去。「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約二十9)他們就是因為不明白聖經,就是要跑到墳墓裏看過究竟。看見了,彼得依然故我,只有約翰信了。

即使我們能親身到空墳墓去走一趟,親眼看見了,仍然可以像彼得一樣:看是看見,卻不明白。許多人自以為聰明能幹,但事實上走著的乃是一條迷糊的人生路,在兜兜轉轉,在原地踏步。事實上,我們的眼睛看不見的事多得很;就是看得見的,也未必能明白。

今天我們若能好好讀聖經,明白聖經,就自會明白人生的道理,看見耶穌復活的奧祕。「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的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

祈禱:主啊,祢的話比蜜甘甜,能明亮人的眼目。

主啊,讓我深愛祢的話語,時常頌讀,讀進我的心坎裏去。

願祢的話語光照並引領我的路。阿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