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神宣告說:「我是。」(出三14)「是」乃是一個現在的時式。若然是過去時式,那麼如今已經不復存有了。若是將來時式,如今還未曾出現。神宣告祂的永恆,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
主耶穌宣告,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38)「就有了我」原文應作「我是。」耶穌的說話一如神在舊約裹的宣告,同樣地揭示祂的永恆存有。從人的時間來看耶穌的宣告含有三重意思:一則,在亞伯拉罕之前;另則,當亞伯拉罕的日子;三則,在亞伯拉罕之後。從亞伯拉罕到耶穌道成肉身中間隔了二千年,無論在那一段時間,主耶穌在時間裹出現,也在時間之外存有。三重不同的時間,在耶穌看來都「是」現在時式,說:「我是」。
時間是如同一條連綿不絕的河流,有過去、現在與未來。時間,在永恆裹卻都是「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在主裹死的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脫離了人的時間進到神的「是」,進入永恆裹去。在主裹死了的,就不再需要任何媒介去認識神;因為在無限的永恆裹,有限的一切包括時間都歸於無有了,「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們一樣。」(林前十三12)
詩人讚頌,說:「在祢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詩九十4)彼得同樣地讚嘆,說:「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前三8)讓我們用保羅的說話同來頌讚,說:我們服事的是「那又真又活的神。」(帖前一10)
祈禱:
主啊!感謝祢的召喚,願祢保守我們直到見祢的面。阿門。

No comments: